拉奈島是夏威夷六大主要島嶼中最小的一個,離茂宜島西岸僅14公里,生活卻截然不同。大部分人只知道島上有四季度假村和鳳梨種植園,然而,拉奈島不僅僅只有這些。

14867

 

本地文化研究學者Anela Evans,是土生土長的拉奈島人。她在拉奈島四季度假酒店工作,希望能帶領當地人和來到這裡的遊客,從心感受拉奈島的魅力。

 

2

 

Anela Evans

本地文化研究學者

拉奈島四季度假酒店文化實踐專家

 

Evans從小在拉奈島長大,最喜歡跳呼啦舞和射鹿。12歲時,她就開始嘗試在Koele牧場騎馬奔騰或是驅車馳騁在拉奈島崎嶇的道路上。Evans的父親一路陪伴她,一起探索奇西亞卡威羅(Keahiakawelo)火星般的神奇地貌,穿越波利胡亞海灘(Polihua Beach)隱秘的白沙灘,講述島上的傳說。現在,輪到Evans,將自己所熟悉、熱愛的拉奈島分享給從世界各地而來的人們。

 

3

 

你曾經離開了拉奈島一段時間,是什麼讓你又回到這裡?

Evans:我離開了拉奈島10年,決定回來是認為我有責任去延續及保護這裡的文化——不僅是夏威夷的文化,還有拉奈島的獨特文化。我想帶人們去發現這個島嶼的特別之處。另一個原因在於我覺得我屬於這片土地,這裡有著我的根,是最能讓我平靜的地方。

14866

 

在這座小島上,人們的相處方式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嗎?

Evans:我們總會笑我媽媽去趟雜貨店要花2小時。事實上,雜貨店離我們家僅僅只有3分鐘的路程,其他時間是在相互交流。小小的雜貨店,是人們交換資訊、分享生活瑣事的地方。拉奈島很小,你像是這個大家庭的一部分,你知道每個人不同的興趣,感受得到大家都充滿了善意。這就是拉奈島的特別之處,也是Aloha精神的真實寫照。

拉奈島地標奇西亞卡威羅

PAN_6698拉奈島有著很濃的「Paniolo」文化,那什麼是Paniolo呢?

Evans:夏威夷語裡的「Paniolo」就是西班牙語「牛仔」的意思。我的爺爺是拉奈島上最後一批牛仔的其中之一,造就我從小就想成為一名牛仔、一名獵人的夢想。我想傳承我父親和我爺爺的精神,沿著他們的足跡,經歷他們所經歷的一切,那就是我理想中的生活。

2

你提到過拉奈島的「wahi pana」,能和我們解釋一下是什麼意思嗎?

Evans:我父母總是喜歡帶大家在拉奈島四處遊覽,在「wahi pana」講島上傳說故事。「wahi pana」的意思是指夏威夷文化中被歌頌的傳奇之地,是具有歷史意義的景點。

 

拉奈島地標Puu Pehe

Puu Pehe (Sweeheart Rock) Couple

 

作為一個呼啦舞者,在我和父母一起造訪這些地方的時候,我感覺到我和這片土地是密不可分的,這也啟發了我想透過呼啦舞來訴說這裡的故事。讓我成為更好的呼啦舞者。這裡對我來說不僅僅是地圖上的座標,而是一個鮮活的、充滿故事的地方。

 

作為拉奈島的文化實踐專家,你的責任是什麼?

Evans:不管在生活或工作中,我都致力於把我所感受到的一切傳達給大家。這件事情很重要,因為我代表的不僅是自己,還有我的祖先——每一位以前在這片土地上生活過的人。夏威夷有一句名言是這麼說的:「你只有回顧過去,才能走向未來。」因此,我認為保護、傳承拉奈島的文化是我的責任,自出生就肩負的責任。

1inset_AnelaLanai_HBGOODIE2017(47of242)_0

 

瞭解更多Anela Evans眼中的拉奈島

arrow
arrow

    Hawaii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